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分会新闻   >  中通协气体净化设备分会2015年会员大会暨压标委净化分会二届一次会议纪要
中通协气体净化设备分会2015年会员大会暨压标委净化分会二届一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5-11-19

    中通协气体净化设备分会2015年会员大会暨压标委净化分会二届一次会议于20151118日至19日在河南新乡召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谭湘宁副主任、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徐建平副秘书长、全国压缩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陈放秘书长、中通协气体净化设备分会理事、压标委净化分标委会委员、净化行业会员单位及行业制造厂、新乡地区过滤协会及企业代表共计66个单位的93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张成彦部长代表中通协气体净化设备分会、压标委净化设备分标委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合肥通用院在会上首先致辞,欢迎各位领导、专家、行业代表到会,感谢上级机关、行业厂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本次会议是分会和分标委会的换届会议,相信新一届理事会和分标委委员会的成立,行业工作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充实和提高。理事会将引领行业向多元化、高端化、节能环保方向发展,推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分标委会将组织制定出更多满足国家建设需要和行业发展需要的标准。

    本次会议东道主新乡艾普利滤清器有限公司刘月虎总经理在会上发言,欢迎各级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同仁来到新乡,同时介绍了艾普利公司产品研发和企业发展状况,并预祝会圆满成功。

    中通协气体净化设备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谭跃进在会上对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情况做了回顾和总结,他从分会建设、行业调研、展会参与、规划编制、取证换证、实验室建设、标准化工作、技术交流、行业服务等多方面对行业工作进行了介绍。

    分会工作报告及所做的工作内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及充分可定。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徐建平副秘书长,代表总会宣读了中通协对气体净化设备分会理事会换届的批复文件:同意由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等23家单位组成第三届净化分会理事会的方案,同意合肥通用院张成彦部长为第三届净化分会理事长候选人,同意西安超滤李大明总经理、南京赛格李兵总经理、杭州日盛章建总经理、肇庆化机高志凯副总经理、上海阿普达张剑敏总经理为副理事长候选人,合肥通用院陈放为秘书长。

    到会的63家会员单位对总会批复的换届方案进行了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理事会换届方案。中通协气体净化设备分会新的理事会即第三届理事会成立。

    随后召开了三届一次理事会,到会的22名理事一致同意总会关于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人选的提名。新当选的理事长、副理事长一致表示要团结一心,努力工作,带动行业,共同发展。

    理事会对秘书处提出的工作设想进行了讨论和补充,对明年国际流体机械展的招展参展事宜作了部署。

    理事和会员单位还对秘书处提供的分会章程、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进行了讨论并予以认可。

    本次会员大会还就相关行业的科技发展规划做了专题介绍。

    中通协副秘书长、气体分离设备分会秘书长徐建平介绍了今年我国经济形势发展概况、气体分离(空分)行业发展规划及空分行业对气体净化设备的需求及配置要求。

    全国压缩机标委会秘书长、中通协净化设备分会秘书长陈放介绍了压缩机行业市场需求形势、压缩机行业十三五发展思路及目标、发展的重点领域及产品。

    气体净化设备分会秘书处李金禄工程师介绍了净化行业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梳理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回顾了十二五期间行业取得的成果、探究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十三五发展的思路与目标。强调行业应由“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发展,在系统节能、高端产品、互联网应用等方面有所突破。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新乡地区过滤协会、中汽协会车用滤清器委员会两位秘书长到会。他们介绍了新乡地区过滤行业的发展情况。300多家与过滤产品相关的企业,形成了人才集中、产品多样、专业检测、品牌突出的地区格局。这种密集生产、合作共赢的模式给代表带来感概和深思。

    今年德国汉偌威工业博览会,净化行业共有五家企业参展。杭州日盛总经理章建代表参展单位介绍了本次展会的情况。杭州日盛公司在展会欧洲区特装展出,引起很大的关注,扭转了国外同行及用户对中国制造的负面影响,为中国制造挣得了荣誉,也为企业打开了更为宽阔的国际合作市场。

    全国压缩机标委会压缩气体净化设备分标委会的换届会议和分标委会的二届一次会议也同期举行。

    全国压缩机标委会秘书长陈放主持了会议并介绍了净化分标委会换届工作情况以及原第一届分标委会和新的第二届分标委会人员变动情况。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谭湘宁副主任在会上宣读了国家标准委关于同意成立全国压缩机标委会压缩气体净化设备分会第二届委员会的批文。新的第二届分标委会由31名委员组成,西安超滤的李大明任主任委员、合肥通用院的谭跃进、杭州日盛的章建任副主任委员,合肥通用院的李金禄任秘书长。

    谭湘宁副主任向到会的委员颁发了国家标准委印制的委员聘书并向他们表示祝贺。随后他在会上讲话,介绍了我国标准化工作背景及发展形势,强调国家对标准化越来越重视、经济发展对标准的需求越来越强劲、标准化本身的改革也越来越深入。要求标委会和各委员应适应这种发展形势,以强烈的责任感、严格的程序制开展标准工作,不断学习、锐意进取,使标准服务于我国的装备制造业。

    李大明主任委员代表第二届新的分标委会领导成员表示,感谢上级领导的信任,愿意全力以赴,和全体委员及行业同仁一起,努力制定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净化行业标准。

    压标委净化分会第二届委员会正式成立,随即进行二届一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秘书处关于近期净化分会标准立项、在研、批准的情况。今年立项标准3项(过滤器产品和干燥器产品标准),在研标准3项(过滤器试验方法、气水分离器)、已完成标准(待批准)3项(压缩空气油、水、粒子的测量)、已批准标准2项(过滤器试验:悬浮油及油蒸气)。

    会议介绍了正在起草的两项压缩空气过滤器试验方法标准,颗粒和液态水的测量方法。两项标准将依据对应的国际标准起草,标准内容的介绍以利于明年标准起草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次会议重点审查了《压缩空气系统用旋风式气水分离器》行业标准送审稿。委员们对送审稿逐章逐条地进行了认真而充分的审查,对有疑义的条款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修改建议,主要意见和建议如下:

     1)由于带静态旋叶装置的分离器通常处理的气量不大于450m3/min,而空压机排出的压缩空气经冷却后进入分离器,通常温度不高于80℃。所以范围中流量参数改为不大于450 m3/min,进口温度1.580℃。

      2)水压试验压力不宜用单一数值规定,应规定为1.5倍的最大工作压力,以适应不同压力级的产品。

      3)试验条件中,应参考有关国际标准的规定,对环境温度、水量等进行调整和补充。

      4)抽样检验中,标准只应给出合格与不合格的判据,不规定不合品的处置方式(如何处置应由企业管理程序规定),所以删除“将不合格品修复至符合标准”的条款。

   5) 附录A中删除表格内数据的计算公式,可移入编制说明叙述。

与会委员及代表认为,该标准涉及的气水分离器产品是压缩空气系统中的重要产品,对于提高压缩空气品质,保障下游干燥器等净化设备的可靠运行具有重要作用。标准的制定,可以规范该类产品性能和制造要求,引导行业产品向高效节能旋风分离型发展,对行业产品结构优化、整体性能提高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经充分协商和统一,与会委员一致同意通过该项行业标准。

会议要求起草单位按会议审查意见修改送审稿,整理出标准报批稿,于11月底前将报批稿及相关资料报送标委会秘书处。秘书处应有专人对报批稿进行复核,并按规定程序在20161月底前将标准上报主管部门。

会议还对明年将要开展的三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落实。其中:

行标JB/T10526《一般用冷冻式压缩空气干燥器》,修订项目,具体工作由杭州日盛净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

行标JB/T10532《一般用吸附式压缩空气干燥器》,修订项目,具体工作由无锡纽曼泰克气源净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

行标《一般用压缩空气过滤器》,制定项目,由深圳宏日嘉净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

要求上述三项标准应于20163月完成初稿,提交行业单位讨论,4月提出征求意见稿。

本次大会还组织代表参观了新乡艾普利滤清器有限公司和新乡天翼过滤技术检测有限公司。艾普利公司的压缩机用“三滤”产品具有特色,员工敬业的态度使人佩服。天翼公司油过滤等检测试验系统和检测装备,全面、完备,给代表留有良好的印象。

本次会议得到了新乡艾普利滤清器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他们为会议作了大量的服务工作,保证了会议的顺利进行,为此,全体代表表示衷心地感谢。

 

20151119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